首页 | 部门介绍 | 机构设置 | 工作动态 | 政策法规 | 制度建设 | 资源下载 | 联系我们 | 信息交流 
站内搜索:
 
  制度建设
 
  制度建设    
西安科技大学审计处岗位责任制
2005-12-14 13:15  

为实现我校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,明确审计人员工作职责,保证审计工作质量。根据我处的实际情况,特制定《西安科技大学审计处岗位责任制》,对全处人员的职责分工做如下规定:

一、处长岗位职责

1、在分管校长领导下,主持审计处的全面工作,负责向上级机关和校领导请示和汇报工作。

2、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、政策、制度和法规,以及学校的有关规定。

3、负责组织制定学校审计中、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工作计划。组织审计工作计划的落实,研究、制定完成审计任务的措施,指导和协调审计工作的开展,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。

4、组织制定学校审计工作规章制度,并检查、督促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。

5、主持召开处务会议、传达、布置、讨论、检查审计工作及审计工作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;审议、决定审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。

6、审定审计项目,批准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;审核、签发审计报告(包括审计调查报告),做出审计决定,保证审计质量。

7、负责审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,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理论水平,拓宽知识面。组织审计人员业务考评。

8、负责组织审计理论研究,总结经验,不断拓宽内审领域,积极为学校的教学、科研服务。

9、负责与有关部处的沟通、协调工作,以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。

10、积极开展对审计工作的宣传,提高教职工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支持。

11、关心审计人员的切身利益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,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积极性。

二、科级审计员岗位职责

1、在处长领导下,协助处长做好各项工作,完成处长授权的各项工作任务。

2、具体负责基建、修缮工程项目审计的实施,检查、监督审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。

3、定期组织科内人员的业务学习。学习研讨与业务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,互相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,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审计质量。

4、负责处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和与被审计单位有争议的问题。重大问题应及时向处领导汇报,共同研究处理办法。

5、做好和有关业务单位的沟通联络工作,合理安排并及时完成工程项目的审计任务。

三、审计组组长岗位职责

1、在处长领导下,按照审计工作方针政策、原则、标准程序和方法,负责项目全过程的审计工作,并对处长负责。

2、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及其实施计划。

3、确定审计组人员的分工,协调项目审计方案的具体实施。

4、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检查和复核,对审计组成员的工作质量和审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。

5、及时向处领导汇报审计中的重大事项及疑难问题。分析研究处理决定。

6、讨论、审查、分析、汇总工作底稿,核实责任,评价经济活动,审核签证审计证据和工作底稿。

7、组织编写审计报告,提出审计建议,做好审计工作总结。

8、将审计报告初稿送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,征得书面意见,并根据实际情况,对所提意见进行研究、分析并修改审计报告。

9、将修改后的审计报告连同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,报处长审核后报主管校长签发。

10、负责将审计项目的所有资料进行分类、整理后交处档案管理人员。

四、审计组成员岗位职责

1、在组长的领导下,负责完成分配的项目审计任务,对审计组长负责。

2、按照审计方案中确定的审计范围、重点、步骤、方法、要求进行工作。

3、查阅与被审计单位有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各项规章制度,对其执行情况进行核实、测试和评价。

4、通过查阅被审计单位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、资料、银行帐号、会计凭证、会计帐簿、会计报表;检查现金、实物、有价证券;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等方式进行审计,并取得审计证据,填写审计工作底稿。

5、工作中遇到重大事项及疑难问题及时向组长汇报。

6、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核实、分析、筛选、归纳,填制汇总工作底稿,并对所列问题提出评价意见和依据。

7、完成组长交办的其他任务。

五、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

1、在处长领导下,负责内部行政事务的管理等综合性工作。

2、做好各种文件、报表等资料的收发、批阅、送审、保管工作,随时提供审计工作所需的文件、资料及各种数据。

3、保管和正确使用印鉴。

4、收集、积累有关审计资料并及时将各审计项目的有关数据存入数据库,做好处务会议记录,编写审计大事记。

5、及时向学校和上级机关报送统计报表及有关资料。

6、负责家具、办公用品等实物的领用、登记、分发以及图书、报刊等资料的订购、借阅工作。

8、督促审计人员及时做好审计项目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,并负责复核、分类、整理、归档、保管、提供使用等。

9、参与项目审计工作。负责工程项目的数据统计工作,并按档案管理的要求将已审工程项目的资料整理归档。

10、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

上一条:西安科技大学财务收支审计办法(试行)
下一条:西安科技大学审计档案管理办法
关闭窗口

西安科技大学审计处  版权所有